close

 

 我記得這一場充滿女人味的演出

-記20081102知了劇團演出

~~Color

 

 這是我們知了劇團在文山社教館1樓戲林廳的第三次演出,因為是親子劇場,所以我們有小觀眾,也有大觀眾。這一次,在故事彼此的牽引下,小觀眾講了她們的故事,大觀眾也講了她們小時候的故事。在幾位觀眾分享了來看戲的心情後,一個漂亮的小女生,告訴我們他第一次學腳踏車,45分鐘就學會了,媽媽還不相信。很快就學會了騎腳踏車,讓她覺得很開心。

看到在場許多小朋友,一個媽媽說,她想分享一個小時候的故事:

小時候,有好熱鬧的作醮,跟著大人一起出去看廟會,走著走著,被一個大莽蛇的形象吸引住了,回過神來,大人已經不知去向了。哭啊,走著走,邊走邊哭,被鄰居的媽媽看到,才帶回去找到了媽媽。

這是阿莉[1]小時候印象很深刻的故事。接著另一位媽媽阿真因為聽了阿莉的故事,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有走失的經驗:

小時候跟阿嬤一起,搭公車要回娘家,阿嬤帶著好多孫子喔,可是不知怎地,我跟丟了,趕緊四周看看,阿嬤是在公車上吧!二話不說,直接就跑到公車前面──擋車!哇,引起一陣騷動:這是誰的孩子啊?阿嬤這時回頭算算身邊的孫子,才發現少了一個。大人們把小小的我,從窗戶接進公車裡去。

後來,每次回去阿嬤家,人們都會說,這就是上次走失的那個啦。

阿真說,那時我五歲,好勇敢喔,沒有哭,就是跑去公車前面檔車。因為這樣的勇敢,在以後的人生路上,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,就會想起那時後的自己,想起那時的勇氣,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力量,把這樣的心情跟大家分享。

淑芝接著上台說了她身為女人的心情:

平日為三個孩子準備晚餐,有時,問已經在工作的孩子,他說不回來吃飯,問在念高中孩子,他也說有事不回來吃飯。可是一日晚上,我要去上課,孩子們反而說,我們在家你怎麼不煮飯啊。老公也說:你白天都在家,你就白天去上課,幹嘛晚上出去啊!

我平常煮飯時,他們說有事,好像都理所當然,偶爾我有事,要去上課,不能準備晚餐,就是我的錯了。

扮演淑芝的演員,呈現她在料理家務責任跟自我成長之間的拉扯,最後一句:「還好我都有在成長,否則真會讓你們氣死」引起觀眾一陣笑意。淑芝在演出後說,這應該是很多媽媽的心情吧。這時看到台下許多媽媽頻頻點頭,在這個故事演出之後,她們互相拍拍肩膀,握握手,說著話,在彼此分享的故事中,她們相視而笑。

最後美玲分享了她跟一輛跟了她11年的腳踏車的故事,這輛腳踏車,讓她可以帶著兩個孩子出門,第三個孩子出世,就換載老三。這輛腳踏車載著她跟家人,從這裡到那裡到處可以去。

這讓我想起美國婦運女將法蘭西斯・威拉德,在1985年寫的《從縫紉機到腳踏車》[2],該書在當年一出版即成為暢銷書,書中威拉德拍下自己第一次學會腳踏車的神情,昂首微笑的表情,我想跟一開始告訴我們學會騎腳踏的小美女,應有所神似吧。而威拉德多年前鼓吹女性應該學習腳踏車掌握自己行動的自主權,在今天看來,也正由許多的女人實踐著哩!

演出後,我看到素為謀面的演出參與者(觀眾),在道別中互相擁抱,阿真說「在這個劇場,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沒有那麼大」。

原來這不只是一場沿著「我記得小時候」而發展的演出,還是一場頗具女人味的演出哪!



[1] 本文中所使用的名字均為化名。

[2] 請參考《從縫紉機到腳踏車》/Frances E. Willard/鄭淳文 /方智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owth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